那一天




題解:余少體弱,由祖父母躬親撫養,教之以德,明之以理,傾其所愛樹余成人。零七年祖母溘然長逝,不異摘心之痛,一四年祖父亦駕鶴西游,一時椎心泣血、茫然失魂,常自夢中重溫相聚。一四年夏,隻身赴藏,携失親之痛、生死之惑拜遍得遇諸菩薩,懷或許有魂之心祈祖父母來生之平安喜樂。一日深夜,望床前祖父母之像,悲不自抑,胡亂寫就此詩,聊以慰情。

那一天,

我背上行囊,

循著有你的地方,

一路西向,



那一月,

我點燃酥油長燈,

在佛塔中塞滿藏香,

在繚繞的佛光中,

一遍遍描摹你的模樣。



那一年,

我雙手合十,

跪遍所有的菩薩,

不為今生,

只為祈求你來世的安康。



那一天,

我披散著頭髮,

流浪在拉薩街頭,

那過路的經筒,

喃喃著梵語,

我默念著輪回,

在五彩經幡下,

哭得無聲無息。



那一月,

我轉山轉水轉佛塔,

不為相送,

只為得遇菩提,

讓當頭捶下的紅布匹,

代傳我半生的相思。



那一年,

我匍匐在活佛座下,

不為皈依,

只願那多沾染的一絲佛香,

有你靜默的迴響。



那一夜,

我在誦經的木魚中安睡,

夢見你用溫暖的目光望著我,

像沐浴著安心的佛光,

我睜著帶笑的淚眼,

在佛光下安臥,

就像小時候,

鑽進你暖暖的被窩。

文|青出

延伸閱讀〉青出
簡介說明〉山東大學(威海)
返回目錄〉2016年1月號|2卷1期

精選回顧.2016年10月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