琉球獨立運動領導人松島泰勝接受陸媒訪談


編者按:松島泰勝教授於10月15日在《朝日新聞》發表投書〈「琉球獨立」並非一紙空談〉後,引起不少日本人抨擊他是要使冲繩變成中國的一部分。於是,松島就此問題及其立場接受大陸媒體「新浪國際」的訪談。

「美軍撤走基地,獨立運動還會繼續」
 新浪國際:你在《朝日新聞》發表主張冲繩獨立的文章,主要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?有沒有擔心不會被接受?
 松島:寄稿的那天,我正在《朝日新聞》的大阪本社與政治學家白井聰先生談話。這篇稿子是為準備此次的談話而發表的。談話中也涉及到了冲繩獨立的問題。我是希望更多的人瞭解到冲繩獨立是一種可以實現的運動,特別是對日本人,希望他們意識到冲繩獨立與他們有著密切的關係。他們可以不接受我的觀點,但是現在確實在冲繩盛行著獨立運動,日本人不可以視而不見。

 新浪國際:文章發表後,有沒有收到讀者的反饋,他們支持你的意見嗎?
 松島:大部分日本人是不接受我的想法的。在留言網站2ch上也收到了不少惡意言論,就連我的大學也接到騷擾電話。

 新浪國際:可以介紹一下冲繩獨立運動的現狀嗎?
 松島:我在2013年設立了「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」,從具體、客觀、國際化的角度上對於獨立運動進行探討與實踐。這個研究學會只有冲繩人可以加入,現有320位會員。我們會定期舉行一些大會、總會、公開討論會等。基金來源於會員的會費與捐款,且不接受冲繩人以外的捐款。今年9月,我發表了由講談社文庫出版的《琉球獨立宣言——可實現的5種方法》,這也是我個人目前的研究成果。

 新浪國際:為什麼認為冲繩是可以獨立成一個國家?如果美軍基地從冲繩撤走,獨立運動還會持續嗎?
 松島:原本冲繩就是個獨立的國家,有500年的國家歷史。在1972年「回歸」後,因日本政府的復興開發失敗,形成了殖民地經濟體系。冲繩獨立後可以與亞洲進行經濟交流,在無日本政府介入的情况下冲繩才能使經濟獨立的可能性變大。即使日本政府撤去冲繩的美軍基地,也不能解决經濟、語言、文化等冲繩的殖民地主義問題,所以獨立運動還是會持續下去的。

「若冲繩獨立不會加入中國」
 新浪國際:目前支持冲繩獨立的民眾有多少?
 松島:在2015年琉球新報社與冲繩電視台的民意調查中顯示,有8.4%的人支持琉球獨立。同樣的調查在2011年時是4.7%,等於增加了約一倍的支持者。冲繩縣人口有143萬人,也就是說有10多萬的冲繩居民都支持獨立。

 新浪國際:你如何看待目前安倍政府對待日美同盟、及日本安保政策?
 松島:日美同盟的支柱就是在冲繩的美軍基地。在日本的美軍基地有74%都集中在冲繩。美軍基地對於冲繩來說不是能夠保證安全的,更多的是製造各種問題,有時甚至會威脅到冲繩人的健康和生命。我反對日美同盟,也反對安保政策。

 新浪國際:你如何看待冲繩與中國的淵源?有許多人說冲繩如果獨立就有可能加入中國,對這種觀點你怎麼看? 
 松島:冲繩與中國有500年以上的歷史、文化交流。中國也一直沒有入侵冲繩,也沒有任何干政行為。中國曾認冲繩為藩屬國,是一個擁有主權的國家。在冲繩獨立之時絕不會成為中國的一部分。我們希望能夠與中國建立平等的交流關係。冲繩獨立倡導者中也沒有人希望能夠成為中國的一部分。我們希望能夠進行冲繩民有、冲繩民治、冲繩人享的獨立。如果中國想合併冲繩的話,我們會表示恐懼與警惕。中國政府應該承認琉球族是一個擁有獨立之心的民族。

 新浪國際:如果冲繩有可能獨立,將會實行怎樣的對華政策?
 松島:以對等、友好的關係,進行貿易與投資,進行文化交流。為了使東南亞(編按:原文如此)成為一個和平的地區,冲繩也會展開和平外交,為中日友好盡一份力。琉球的目標是非武裝中立國,所以會和中國一樣,對待其他國家也是以中立的態度締結外交關係。

 新浪國際:你研究冲繩獨立這麼多年,有沒有受到日本政府、保守政客乃至右翼的壓力?你覺得你的研究是自由的嗎? 
 松島:我會遭到網友們的惡意攻擊,但是日本政府沒有妨礙過冲繩獨立運動。日本的憲法保障了言論、結社、思想的自由,所以在法律上日本政府就不可以妨礙,並且憲法中也保障了學問的自由,我只是在從學問的角度上研究冲繩獨立論。

 新浪國際:你怎麼看待目前陷於僵局的日中關係?和解的關鍵在哪裏?
 松島:現在圍繞釣魚臺的問題,日本和中國兩國關係越來越緊張,日本政府打算以包圍島嶼的名義在宮古八重山諸島建立自衛隊基地,而這些基地可以供美軍使用。這樣一來日本與中國就可能因為釣魚臺的問題在冲繩的島嶼上開戰。萬一爆發衝突,首先受到傷害的一定是冲繩人。如果冲繩獨立,會讓釣魚臺與其周邊的島嶼變成「公共之島」,不歸屬於任何國家。冲繩會建設東南亞共同體的設施、建築等,促進周邊國家進行談話與交流。東南亞的和平,直接關係到冲繩的和平。

 新浪國際:你這次為什麼會接受中國媒體的採訪呢?
 松島:因為我想中國人們能夠關心我們的獨立運動,希望中國人能考慮為什麼琉球人希望成立自己的國家。還有就是期待獨立運動可以更加活躍,引起注意。
文|松島泰勝

延伸閱讀〉松島泰勝
簡介說明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(ACSILs)庶務理事。本訪談原文載於新浪國際獨家對話第452期。訪談者為甲斐玲奈、張成普。
返回目錄2015年12月號|327期

精選回顧.2016年10月號